满级富婆,潇洒九零 第354章

伊万诺夫一本正经道:“这是合同规定的,我们已经备过案了,华夏大使馆也有备忘录。”

官员似乎这才反应过来,他面前的商人除了俄罗斯人以外还有华夏人。

伊万诺夫叹气:“我们必须得出口。我不得不承认一件事,我当初也没想到,种地居然需要花这么多钱。

买农机、买化肥、买农药,雇人干活更要钱。每天睁开眼睛第一件事,就是不停地钱钱钱。

一笔笔的钱从我口袋里掏出去,看不到回来的时候。

政府承诺给我们这些农场主的补贴,我今天我也没看到影子。

我的会计师告诉我,起码得经过三到五年的时间,我才有可能挣到钱。

我身上背负了这么多贷款,我都不知道该如何还银行的债。”

好吧,类似的抱怨,官员已经从农场主们口中听多了,完全处于债多不愁的状态,已经死猪不怕开水烫,毫无反应。

他甚至还能强调:“您不应该愁钱啊,谁都知道华夏商业街究竟有多挣钱。”

伊万诺夫冷笑:“要不要我给你报一遍,我究竟要交多少税?利润的八成全都拿去交了。我还要给那么多职工发工资。

真的,先生,沙皇都不敢收这么多税。

你们说苏联是赶走了一个沙皇来了一群沙皇,那现在又算什么?”

官员不得不转移话题:“你们打算出口去哪儿?”

这个问题当真冒昧,他们完全可以拒绝回答。

然而王潇君子坦荡荡:“大米我们准备出口去日本和华夏。”

日本?好吧,日本人的确可能会进口大米。

但是华夏,华夏根本不缺粮食呀。

华夏人那么会种地,他们的粮食根本吃不完,只愁卖不掉。

但是官员没这么直说,而是选择了一个相当刁钻的点:“你们出口大米去华夏很不划算,据我所知,两个国家大米价格差不多。”

王潇笑了笑,颇为佩服这位官员。

因为显然人家肚里有货,或者起码来之前做了功课的。

不管是哪一点,都代表他是个负责的公务员。

但是佩服归佩服,该反驳他的,她还是会反驳。

“您说的是普通的大米,而我们种出来的大米是绿色有机食品,是高档大米。”

王潇认真道,“大米出口去华夏,是卖给有钱人的,一千克要卖3美元。”

官员倒吸一口凉气,他感觉自己听到了天方夜谭,华夏的大米怎么可能这么贵?谁会买这样的大米?

王潇微笑:“愿意多花钱提高生活质量的人啊。收入排在前5%的人啊,华夏有十亿人口,五千万人购买我们的大米,我们的产量远远不够。”

这其实是假话。

事实上这批运到华夏的大米,一部分是供应给高档饭店。

愿意花高价吃帝王蟹的人,更加乐意吃优质大米。

十块钱一斤大米对他们来说,根本不算什么,吃的是生活品质。

像她穿书前,吃的是30块钱一斤的大米。

生态农业产品,再生稻,第一茬割500斤,第二茬亩产只有200斤。

但后面的米就是好吃,30块钱一斤也供不应求,反正大家一个月都吃不到10斤大米。

还有一部分大米,是给大厂职工发新年福利的,每人发10斤。

福利这活儿归工会安排,陈雁秋主席现在已经跟整个省钱的工会主席们都打成一片了,何况是大厂内部。

一个大厂就有上万号职工,整个大厂区加在一起,轻松吞掉农场的大米产出。

大家还真挺欢迎的。

毕竟这半年时间,随着国家大力推进经济建设,大厂的日子过得蛮不错。

拿到了大笔贷款的工厂们,也不吝啬花一百块给员工增加这份福利。

真的,阳光和土地骗不了人。

黑土地高纬度长出来的粮食确实口感好,跟东北优质大米一样,属于不用吃菜就能炫一碗的存在。

王潇真诚地赞美了黑土地的神奇,还热心地建议官员:“以后可以往这个方向发展,专门出口优质大米。”

她说的可是掏心窝子的大实话呀。

俄罗斯在这方面似乎完全没意识,东北大米在华夏这么有市场,他们也没有样学样。

三十年后,超市里面,王潇都没看到过俄罗斯大米。

真的,以他们得天独厚的优势,往这方面发展的话,还是很有前途的。

然而官员现在哪有心思想什么出口大米,他恨不得把所有的粮食都截留下来。

“小麦呢,小麦不用出口吧?”

大米也就算了,反正据他所知,他们没有种多少水稻。

除了大豆和土豆之外,真正占据主体地位的还是小麦。

王潇笑了笑,语气特别真诚:“这里的小麦麦香味也特别浓呀,很受欢迎的。我好多朋友都已经过来预定了。”

然后她话锋一转,“剩下的部分,我们要出口罗马尼亚。您应该知道的,罗马尼亚今年遭遇了旱灾,粮食减产很严重,造成了大量的粮食缺口。”

掀桌子了,当真要掀桌子了。

官员忍不住想要咆哮:他们缺粮食,我们就不缺吗?

他忍了又忍,最后忍无可忍,将炮火集中在伊万诺夫身上:“难道你所谓的为俄罗斯人民种粮食,是糊弄人的噱头吗?你难道不惭愧吗?”

伊万诺夫莫名其妙:“我为什么要惭愧?”

他伸手指着外面,“我们修缮了学校和幼儿园,让移民回家的人也有地方送孩子上学。

我们给医院更换了灯泡,让医生护士们不用再摸黑行动。

农庄能够完成收割,也是我们出借的收割机。

我们还建了工厂,让大家可以做工补贴收入。

我们现在入不敷出,每天都要愁钱从哪里来。

我真不知道,你们究竟站在什么样的立场上对我们吹毛求疵,大加指责的?

保障人民的生活,难道不是政府的责任吗?

我们交那么多税,还要亏本替政府做事?商人居然要承担政府的责任,天底下有这样的道理吗?

世界上哪个体面的国家,能够做出这样的事?”

官员怕谈崩了,试图缓和气氛:“嘿,老兄,请不要生气,我也是在为你们考虑。列伊,罗马尼亚的列伊也是不靠谱的,贬值速度不比卢布慢。”

伊万诺夫有点同情他了,出口粮食走的是外贸路线,谁又会收列伊呢?当然是要的是美金,德国马克也行。

英镑还比不上德国马克坚挺。

他换了个说法:“哪怕没有外汇,我们也能从他们手上换到我们想要的东西。比如说盖大棚的材料。我们在俄罗斯卖粮食的话,这些东西都要掏钱进口的啊。”

官员强调:“我们也可以拿东西交易,你希望换成什么东西,我们去找。”

伊万诺夫摇头:“算了算了,能换的东西我们都已经换过了。现在我们需要的东西在国外。抱歉,先生,我们需要生存,我们不能靠喊口号活下去。”

官员追着问:“您可以提出来,您到底需要哪些东西?”

“没有什么是我们需要的。”伊万诺夫皮笑肉不笑,“毕竟众所周知,国家除了大炮和坦克之外,什么都缺。我又不是军火贩子,我要这些有什么用。您说说看,我们除了出口石油天然气有市场之外,还有什么东西能换钱?”

王潇突然间像是来了兴趣,津津有味地询问:“石油,天然气,要不你们干脆拿油气田来换吧。只有这些,我们才能保证换到钱。”

官员吓了一跳。

国家财产私有化的事,确实提上日程了,但是推进的非常慢,还远远不到油气田私有化的那一步。

再说,油气田又不是他的一亩三分地,他哪儿来的能耐拿油气田换粮食。

伊万诺夫似乎也觉得这个想法不错,跟着点头赞同:“对对对,就拿油气田来换吧。毕竟,比粮食还能当硬通货的东西也不多。”

王潇还在跟伊万诺夫讨论:“现在石油价格上去没有?天然气的价格怎么样?”

讨论到后面,姿态已经非常明显,他们已经没有多少兴趣再和官员沟通。

他们有自己的仓库和粮食加工厂,他们不急着对外销售,有的是时间慢慢处理。

着急的人是政府,政府的外汇储备本身就严重不足,根本没能力大规模进口粮食。

可要是农民们都这么捂粮不售,那其他人要怎么活下去?

官员忧心忡忡地走了,他觉得关于油气田的事情非常之不靠谱。

但除了往上汇报之外,他又找不到其他的有效解决办法。

上帝呀,资本家果然如此。

不管他们嘴上说的多么好听,实际上,他们的眼里只有钱。

伊万诺夫送人出门,还特别贴心地祝人家一路顺风。

要求他们已经提了,接不接招就是对方的事了。

西伯利亚地区有丰富的油气资源,缺粮食的地区一堆,这个跳过的话,不代表下一个没有兴趣。

他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稳住,该干嘛干嘛,坚决不要着急。

最后一块农田收割结束,农民们整理完毕之后,就有一部分人得返回华夏。

西伯利亚地区的农场以种植粮食为主,大棚的面积小很多,不需要大家都留守。

再说离家这么长时间,他们也想回去看看了。

同样离开农场的还有老板们,王潇和伊万诺夫当真风轻云淡,完全没有留下来等消息的意思,该走就走,姿态高得不得了。

深秋时节的莫斯科,色彩浓郁的像油画。

毫不夸张地说一句,你随手拿起相机拍一张照片,都能用来做封面。

这个城市的在秋天的尾巴尖尖上,迎来了它的颜值巅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