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高有心想追上他们,问个究竟。
到底哪儿来的神经病?简直莫名其妙。
然而刚好有伤员躺在担架上被运过来,挡住了小高的路。
大家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上了一辆面包车,扬长而去。
剩下王潇和渡边武太面面相觑:“石油管理委员会是个什么机构?”
苏联解体以后,俄罗斯有大量的机构更改姓名,其中一些消失了,又冒出了一些新的。
像这个世界上大部分职权混乱的国家一样,现在的俄罗斯的管理机构各自负责什么工作,时常也处于一种踢皮球的状态。
简单点讲就是,有事儿的话,谁都说不归它管,可是要交钱的话,所有的机构都能伸出手。
渡边武太摇头:“不知道,我没听说过。”
他怀疑,“会不会是骗子,恶作剧,趁着地震混乱,通讯不畅,想讹一笔钱?”
也不是没有这个可能。
库页岛上同样存在黑手·党,他们在地震后弄到一辆车,过来煞有介事地招摇撞骗,说不定真能成功。
毕竟冒充政府机关或者管理人员,敲诈勒索商人,是他们的拿手好戏。
只是王潇没办法就此放下心来,总觉得哪里不对劲。
晚上伊万诺夫回来,看到那张所谓的通知也是嗤之以鼻。
他当了一天的搬运工,现在浑身的骨头架子都要散了。
可是没办法,人手实在太少了,到处都要人干活。
偏偏因为萨哈林岛的特殊军事地位,俄联邦政府坚决表示不需要国际救援的帮助。
他挥舞着手上的通知单,嫌恶地皱了下眉毛:“有这个时间,他们就不能做点正经事吗?太多的地方需要人干活了。”
王潇的视线追着他手上上下挥舞的通知单,那鲜红的印章刺激到了她的神经,她猛地一个激灵,开口询问:“涅夫捷戈尔斯克油田损毁后,日均4万桶的国内供应缺口,要从哪里填补?”
伊万诺夫被问愣住了,下意识了挠了挠头,不太确定:“大概会调用西西伯利亚油田比如说萨莫特洛尔油田的剩余产能。”
西伯利亚油田占俄罗斯产量的70%以上,短期弹性增产能力应该还是有的。
王潇继续追问:“除此之外呢?”
伊万诺夫眼睛看着帐篷顶,又想了想:“可能也会动用国家储备石油吧,我记得有三千万桶的储备石油。”
他低下头的时候,看王潇闭上了眼睛,不由的担忧,“你是不是累坏了?上帝啊,你不应该献血的。”
王潇的确觉得眼前发黑,但不是因为献血造成的。
而是她突然意识到一个很可怕的可能,那就是那个所谓的石油委员会并非子虚乌有,它送达的通知也不是恶作剧,而是真的行政命令!
“西伯利亚油气田的开采设备年久失修,而且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进行技术升级了。”
王潇扶着额头分析,“所以它的弹性增产能力究竟有多大,非常值得怀疑。”
毕竟以油田管理销售者的贪婪,如果油气田能够出产更多,他们绝对会一分不少的卖掉。
所有人都知道,眼下的俄罗斯,真正掌握经济命脉的手段是掌握石油的出口权。
“还有这个储备能源。”王潇也觉得很可能靠不住,“3000万桶支撑不了多久,而且车臣也没有真正恢复和平,联邦政府必须得保持储备的数量。”
这么一排除,当真没有比萨哈林1号油气田更好的替代品了。
它的地缘优势决定了,由它来供应远东地区工业和民生能源,再合适不过。
否则如果从其他独联体国家进口油气来供应国内需求,成本未免太高了。
伊万诺夫也回过神来,吓了一身冷汗。
两人大眼瞪小眼,二话不说,赶紧跑去寻找岛上救灾委员会的负责人——俄联邦政府的第一副总理,好得到一个确切的消息。
可惜副总理先生虽然接待了他们,却摇头表示,他不知道。
他负责的是救灾工作,像石油供应代替方案这种,属于灾后重建的内容,暂时他也没得到任何通知。
不过他还是开口安慰忐忑不安的石油公司老板:“转为国内销售也没什么不好啊,俄罗斯油气为俄罗斯工业和居民生活提供保障,不是再合适不过吗?哪怕售价低一点,也是应该的。”
王潇在心中咆哮,合适个鬼呀!
那是钱少一点的问题吗?那是你根本拿不到销售款的问题。
去秋明油田问问看,看每天源源不断产出石油的工人们,究竟已经有多久拿不到工资了。
那些销售款去哪儿了?只有上帝知道!
伊万诺夫摇头,露出了为难的神色:“恐怕不行,我们已经签了合同收了定金了。如果我们违约,不供应石油给买家的话,那么违约金就足够让我们破产。”
而且他们和三井的集团的合作之所以能成立,正是基于对三井的油气的供应。
副总理先生礼貌地笑了笑,未予置评,只说了一句:“愿上帝保佑。”
至于上帝会保佑谁?只有上帝知道。
作者有话说:
晚安[化了]
第361章 不一样的总统:我们决不能放弃
如果神能救世人的话,那么这世界上就不会有那么多到战争和灾难。
况且王潇这么个非教徒,哪来的脸要求上帝保佑她?
地震后的夜晚,看不到月亮也没有星星。
窗外的探照灯在黑夜中划出惨白的光带,被呼啸的寒风吹得摇摇晃晃,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归于黑暗。
炼油厂废墟的方向,不时传来金属扭曲呻·吟般的碰撞声,混着远处救护车忽远忽近的鸣笛,在这片死寂的寒夜里织成一张密不透风的网。
回来之后,王潇裹上了一块摇粒绒毛毯,呵呵,到现在她都不忘了身体力行的带货,然后开始发呆。
哦不,准确点讲,应该算沉思吧。
因为人发呆的时候,脑子可以空空如也。
现在的她,脑袋已经转得快要爆炸了。
伊万诺夫的军靴重重踏在地上,来来回回地转圈。
取暖器发出低微的嗡鸣,橘色的光晕在他棱角分明的脸上明明灭灭,映得他眉头拧成的川字愈发深刻。
他成了一头困兽。
副总理暧昧不明的态度已经能说明一切:他们,他们那群鬣狗,已经盯上了萨哈林一号油气田。
助理跑过来,神色匆匆,手上拿着一沓子刚传真来的资料。
谢天谢地,紧急抢修还是有效果的,起码现在传真机能用了。
他匆匆忙忙汇报资料内容:“目前没有法律条文规定,政府可以强令油气必须优先供应国内。”
伊万诺夫眼睛一亮,接过资料,咬牙切齿道:“既然如此,大不了打官司。”
王潇看着窗外。
因为不知道会不会再来一场大地震,所以没有人敢住在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房子。他们用以栖身的,是简陋的活动板房。
对,就是工地上常用的那种。
不过,这已经算是条件好的了。更多的幸存者和救援者,能住的,只有更单薄的帐篷。
此时此刻,灰扑扑的军用帐篷被风吹得东倒西歪。这些临时搭建的庇护所,像极了暴风雨中飘摇的纸船。
她收回视线,有气无力地摇摇头:“政府什么时候讲过法律?”
要严格按照法律来说的话,现在的俄联邦政府都是违法的呢。
哦,不对,政府也会讲法律。各路机关要罚款的时候,他们就会翻出密密麻麻的法律条文,重复罚款重复收费。
除此之外,法律就是一张又一张的废纸。
王潇叹气:“你就别为难法官了,莫斯科的行政命令高于法律。再厉害的法官都没办法独立审判涉及国家利益的重大案件。”
事情闹大了,舆论,起码是俄罗斯国内的舆论,也不可能站在他们这边。
因为政府的命令是在维护远东地区工厂和百姓的利益呀,确保大家能够获得足够稳定的能源供应。
至于倒霉的商人的利益,谁会关心呢?
杀鸡取卵又怎样?起码他们吃到鸡肚子里的那颗蛋。
伊万诺夫又开始来回踱步。
王潇说的他都知道,作为土生土长的苏联红·三代,他比谁都了解俄罗斯法律的名存实亡。
刚才他说要和联邦政府打官司,也是一时义愤。
真糟糕啊,资本主义世界都不愿意承认俄罗斯是个资本主义国家,因为没有比它更糟糕的资本主义了。
他转了足足五圈之后,转过头看着王潇:“王,我们联合起来施压吧。”
他下定了决心,“我们跟三井有合同在先,突然间断供,会严重影响三井的利益,破坏日本政府在东亚的能源布局。”
日本是第一个可以联合起来的对象。
另一个则是华夏。
五洲集团是合资企业,为了俄罗斯国内的利益,就损害华商和华夏的利益,根本说不过去。
“我们主动为中海油提供参观学习的机会,我们主动给大连造船厂送订单,不就是为了关键时候,华夏政府能为我们撑腰吗?”
由华日两国联合向俄罗斯施压,想必联邦政府也不敢轻举妄动。
外头夜风或许是吹动了残留的钢筋架,反复撞在墙壁上,发出急促的咚咚的声响,仿佛鼓声雷动。
王潇看了眼伊万诺夫,心道,你还真是小看你们俄罗斯的政府了。
开什么玩笑啊,在能源这方面,俄罗斯有多强硬啊。
远的不说,就说萨哈林的油气田项目吧。
俄政府的辉煌战绩包括不仅限于,以环境污染为理由,施压壳牌退出萨哈林2号,由俄企接管运营权;强行叫停萨哈林1号对华供气协议,迫使天然气转供国内边疆地区;俄乌冲突后,直接签署总统令剥夺埃克森美孚对萨哈林1号的运营权。
上一篇:魔君大人被小白脸勾搭跑了
下一篇:返回列表